小鸡蛋大科学

时间:2024-01-20 点赞:42687 浏览:79117 作者原创标记本站原创

这是一篇关于鸡蛋相关毕业论文题目范文,与小鸡蛋大科学相关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是科学小论文600字专业与鸡蛋及蛋壳及纸片方面相关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资料,可作为鸡蛋方面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范文和职称论文论文写作参考文献下载。

很多同学总说做实验虽然有趣,可是麻烦,实验的器具不好找.其实啊,只要你想做实验,身边有很多东西都可以利用,比如一颗小小的鸡蛋,就能告诉你很多的科学知识.现在准备好鸡蛋,跟着我一起做吧!

一、热胀与冷缩

实验:先把两个鸡蛋煮熟,然后一个立刻浸入冷水中,另外一个放在常温处,待鸡蛋完全冷却后,再来剥鸡蛋的壳.这时你会发现,浸过冷水的鸡蛋的壳比较容易剥下来.

分析:蛋刚浸入冷水中,蛋壳直接遇冷收缩,而蛋白温度下降不大,收缩也较小,蛋壳和蛋白相比主要是蛋壳在收缩,而冷却过程中,蛋白收缩率比蛋壳大,收缩程度更明显,容易造成蛋壳蛋白相互脱离,剥蛋壳就更方便了.

二、液体蒸发吸热

实验:把刚煮熟的鸡蛋从锅内捞起来,直接用手拿时,虽然较烫,但还可以忍受一会儿,当蛋壳上的水干了后,感到比刚捞上时还烫.

分析:因为刚捞上来的蛋壳上附着一层水,开始时,水蒸发吸热,使蛋壳的温度下降,所以并不觉得烫.经过一段时间,水蒸发完了.由蛋内部传递出的热量使蛋壳的温度重新升高,所以感到更烫手.

三、验证大气压的存在

实验:如图一所示,选一只口径略小于鸡蛋的瓶子,在瓶底铺上一层沙子.点燃一团浸过酒精的棉花投入瓶内,接着把一只剥了壳的熟鸡蛋堵住瓶口.火焰熄灭后,蛋被瓶子吞入了瓶肚中.

▲ 图一

分析:浸过酒精的棉花燃烧使瓶内气体受热膨胀,部分空气被排出.同时棉花燃烧也消耗了部分空气.当蛋堵住瓶口,火焰熄灭后,瓶内气体由于温度下降,压强变小,低于瓶外的大气压.在大气压的作用下,有一定弹性的熟鸡蛋被压入瓶内.

四、浮沉现象

实验:把一只鸡蛋,浸没在一只装有清水的大口径玻璃杯中.松开手后,发现鸡蛋缓缓沉入杯底,如图二(a),捞出鸡蛋往清水中加入食盐,调制成浓度较高的盐水,再把鸡蛋浸没在盐溶液中,松开手,鸡蛋却缓缓上浮,如图二(b).

图二

分析:物体的浮沉情况取决于所受的重力和浮力的大小关系.因为蛋的密度略微比清水的密度大,当蛋浸入清水中,鸡蛋受到的重力大于浮力,所以蛋将下沉.当鸡蛋浸没在盐水中时,由于盐水的密度比鸡蛋的密度大,所受的重力小于浮力,所以蛋将上浮.

五、惯性现象

实验:如图三,用手指突然弹击硬纸片,鸡蛋却不会随纸片一起飞出.

▲ 图三

分析:硬纸片虽然被弹出去,但鸡蛋由于惯性还会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所以鸡蛋不会随纸片一起飞出,鸡蛋会落入杯中.

六、分子运动现象

实验:外壳完好的蛋,放入食盐水中腌制一段时间,可以制成咸蛋.蛋壳虽然完好,但内部的蛋黄都变咸了.

分析:因为物质的分子间存在间隙,而且分子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所以食盐分子扩散到蛋黄和蛋清中,使整个蛋黄也变咸.

(责任编辑:阳晓婷)

小记录大科学

本文是一篇小班幼儿论文范文,小班幼儿方面有关毕业论文,关于小记录大科学相关学年毕业论文范文。适合小班幼儿及中班科学及大班幼儿方面的的。

小周记,大文章

本文是一篇作文教学论文范文,关于作文教学类学士学位论文,关于小周记,大文章相关学士学位论文范文。适合作文教学及学生及杂志上发表方面的。

小习惯大教育

本文关于小学生及习惯及小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方面的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小学生类有关论文范文参考文献,与小习惯大教育相关大学毕业论文范。

企业会计小核算大成效

本文是一篇会计核算论文范文,会计核算有关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关于企业会计小核算大成效相关函授毕业论文范文。适合会计核算及会计报表及会。

钱学森大科学思想

本论文为系统工程相关医学论文综述格式,关于钱学森大科学思想相关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可用于系统工程论文写作研究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

家财险:小险种,大作用

这篇损失论文范文属于财产险免费优秀学术论文范文,关于损失毕业论文模板,与家财险:小险种,大作用相关保险学年论文。适合损失及家庭及风险方。

小发明大智慧(8)

该文为关于火车方面毕业论文模板范文,与小发明大智慧(8)相关论文修改网站,可作为改论文专业火车论文写作研究的大学硕士与本科毕业论文开题。

小身躯,大能耐

本论文是一篇关于互联网硕士论文格式,关于小身躯,大能耐相关专升本毕业论文范文。免费优秀的关于互联网及视频及处理器方面论文范文资料,适。

小金融,大不同

此文是一篇金融市场论文范文,关于金融市场方面论文范文数据库,与小金融,大不同相关学年毕业论文。适合不知如何写金融市场及房地产市场及贷。